如何利用線上課程達成高效率學習

前言

110年5月19日台灣COVID-19本土疫情爆發,進入三級警戒,所有的學生被迫開始進行線上上課,我想你都還印象深刻吧!是不是第一次體會到:「原來坐在電腦桌前,除了打遊戲,居然還可以學習 !?」

有沒有覺得線上課程雖然待在家很爽,但很容易分心啊?

線上課程雖然方便,但該怎麼專注學習呢?

今天就來聊聊線上學習這件事吧!

線上學習的5大優點

那段時間,我在實體補習班的授課也是轉成線上課程,疫情結束後,甚至有同學就一直留在線上上課,體驗過線上學習的好處後,真的是「回不去了」,我總結出線上學習有以下5個優點:

1.彈性學習時間: 線上課程的時間安排非常靈活,可以根據自己的行程和學習進度來安排上課時間。

2.節省交通時間和成本: 由於不需要親自到教室上課,可以節省交通時間和費用。這對於居住在偏遠地區的學生尤其有利,他們可以不受地理限制地接受高品質的教育。

3.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 線上課程強調自主學習,需要自己管理時間、安排學習進度和練習,這有助於培養你的自主學習能力和負責任的態度。

4.重複觀看課程: 線上課程通常可以隨時回放,在自學過程中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反覆觀看,直至理解為止。這有助於鞏固知識,提高學習效果。

5.經濟實惠: 相比傳統的實體課程,線上課程通常成本較低,學生可以用更少的金錢獲得同等甚至更高的教育品質。

然而,線上學習也有一定的挑戰,如自律能力要求較高、缺乏面對面的互動等。要充分利用線上課程的優點,同時克服其缺點和挑戰,學生需要增強自律能力、積極參與互動、選擇高品質的課程,後疫情時代,傳統課程與線上課程無可避免的需要互相搭配

線上課程學習建議

以下我就針對線上課程學習前/中/後,給你建議:

學習前

1.調整心態

補習班偶爾我請假要補課,要喬出大部分同學都可以的時間真的很困難。

這時就會有同學露出賊賊的笑臉說:老師,你可以用線上上課呀。哈,你我都知道他葫蘆裡賣什麼藥,因為線上課,只要把麥克風、鏡頭都關掉,就沒有人監督你,有些人可能就因此鬆懈,甚至開個分頁打起遊戲。

所以我覺得心態調整好是最重要的!

2.專門的學習空間

如果沒有自己的書房,那至少要讓家裡的每個人都知道你正在上線上課程。

讓他們在你學習時不要打擾你,或是也可以嘗試在圖書館、K書中心上線上課,但要準備好耳機。

3.做好課前準備

包含網路通不通順,使用筆電或平板的話要注意有沒有電,數學課的話要準備計算紙。

另外我建議不要用手機觀看課程,一來螢幕太小很傷眼睛,二來容易被其他app的通知影響而分心,所以手機就把它關機先放在別的房間吧!

4.固定上課時間

線上課程的好處之一是時間彈性,但就是太彈性了,所以就把上課時間一直往後彈,最後看不完,所以如果不是直播上課,建議跟實體補習一樣固定一個時間,比如週三晚上7點到9點,就當作要補習,只是地點在家裡。

學習中

1.學習時間=影片時長*2

我計算過一堂實體3小時的課程內容,錄製成影片大約是1.5小時,大約就是2:1,因為實體課程必須等同學抄黑板,中間也會有休息時間,甚至看到同學經不振,還要聊天振奮一下精神。

也就是說線上課的知識是濃縮過的,當你課程進行時要把它稀釋出來,比如不清楚的地方,倒帶回看,或是隨時按下暫停,思考老師提出的問題。因此如果看到課程影片長度是30分鐘,我就會安排50~60分鐘的時段來做學習。

2.積極參與

如果是直播課,老師有拋出問題時,別忘了使用鍵盤打字或語音回饋給老師,不僅僅是為了讓你更投入課堂,整體上課氛圍也更熱絡,學習效果更佳!

有些同學將線上課的優點發會到極致,乾脆舒適的躺在沙發或床上,並將筆電放在大腿上課,我也曾經試過,不到20分鐘就感到臀部酸痛、頸部僵硬和肩膀酸痛,當你感到不舒服時,疼痛和僵硬會分散注意力,所以還是乖乖的在書桌上課吧。

學習後

1.建立學習社群

如果老師沒有建立學習社群,同學之間也可以自發性的成立群組來互相交流或討論,因為上課是單向的吸收知識,透過討論和合作,同學可以更好地理解知識,提高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而且從腦科學的角度來看,大腦喜歡共學模式,因為它有助於激活多個大腦區域,促使大腦不斷適應和調整,從而提高學習效果。

2.番茄鐘學習法

眼睛長時間盯著螢幕,是非常傷眼的,所以我建議使用番茄鐘學習法,每25分鐘就休息5分鐘。

切記,休息時不要再滑手機,趴著閉眼休息或是起來走動看看窗外景色,都能讓恢復動力繼續課程。

3.別忘了課後練習

除非你家就在補習班旁邊,不然花個30分鐘到1小時都是常見的通勤時間,而線上課程省去了這段時間,可要拿來好好利用,所以可以在隔天安排作業練習或測驗!

總結

總結來說,學習前心態與軟硬體都要準備好,學習中保持動力積極餐與課程,學習後別忘了複習與練習,並調整學習計劃,傳統課程與線上課程各有利弊,但是搭配好的話肯定可以讓你更高效學習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