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開學後可以讀書的時間更少了,怎麼辦?3個技巧讓你讀書更有效率

如果你是在升高三暑假結束後看到這篇文章,這時候距離學測大概剩下120天左右,開學之後可以讀書的時間比起暑假一定會少非常多,這時候你的讀書效率更要提高。

今天我就依照學習的前、中、後,分享讓你讀書更有效率的3個技巧:

​1.學習前縮短讀書的儀式感

有時候在補習班的自習教室,我看到同學已經在座位坐了10分鐘還沒開始讀書,我過去關心他,

他說: 「我讀書前一定要聽半小時韓團偶像的音樂」

另一頭,一位同學書包剛放下,就往外衝,我問他要去哪?

他說:「我讀書前,一定要買一杯咖啡」,還指定是要某超商的,我差點昏倒。

我認為讀書前有個簡單的儀式,讓自己身心靈都準備進入學習的最佳狀態是很棒的,但是儀式太「講求完美」,會壓縮到你讀書的時間。

所以捨棄完美的心態與勇氣,坐下後拿出講義,用一分鐘做以下2件事:

(1)快速瀏覽今天要讀的範圍

(2)複習上次的內容,做個「前情提要」,

就要逼自己趕快進入專注模式了!

​2.學習一半被打斷時,留下備忘錄

學習過程中有時候就是會有不速之客打斷我們,如果不得已被中斷,快速寫下備忘錄-讀到哪?還有哪些還沒完成?

記憶不牢靠,記錄才可靠

做了備忘錄,回到書桌時才能快速再進入狀況。

​3.學習後留一分鐘用自己的話歸納

不管剛剛花了多久時間讀書,最後一定要用簡短的時間,回憶剛剛讀了些什麼?然後用自己的話說出來,練習化繁為簡,也幫助自己更能抓住重點。​

來練習一下,你現在能閉起眼睛,快速總結本篇文章嗎?

我們一起來吧!

  • 學習前利用簡單的儀式感快速進入專注狀態
  • 學習過程若被打斷,馬上記下目前進度
  • 學習結束時用簡單幾句話總結內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