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段考與學測的不同?

開始準備學測的時候,很多同學都有個疑問:我段考常常不及格,是不是學測就沒救了?

我帶過將近20屆高三班,每年都有段考不及格甚至需要補考的學生,最後學測數學頂標以上,所以我覺得段考不好,不代表學測就沒有機會翻盤。

我們先來看看段考與學測有哪些不同:

 段考學測
範圍約1~2章節高一、二數學共4冊
出題方式各校數學老師大考中心
考試時間60分鐘左右(各校不同)100分鐘
題型不一定(看出題老師喜好)單選題、多重選擇題、選填題與混合題
評分方式不一定(看出題老師喜好)換算成級分(一科15級分)

我分別說明如下:

(1)範圍:段考範圍較小,考題自然就會出得比較細,有時候要寫1~2本參考書才能掌握大略題型;而學測範圍大,所以考題都是來自每一章節最重要的核心知識,從歷屆試題就可以一探究竟。

(2)出題方式:就算是同一個學校,每個老師也都有各自的出題習慣,有的很善良(像我就是 XD),有的是大刀,尤其是高一上第一次段考,很多老師覺得要挫挫學生的銳氣,一把大刀砍下去,全校平均不到30分的例子常有所聞;但是學測的考題是來自於大考中心的題庫,裡面是品質穩定且不會超出課綱範圍的試題,所以歷屆學測試題是很有參考價值的。

(3)考試時間:段考大約是60分鐘,但是題數相對也不多,大約在13~20題左右;學測蠻固定的是100分鐘,約20題,這有利於我們訓練答題流程。

(4)題型:如同第(2)點的出題方式,段考題型也是看出題老師喜好,如果你這次準備的方向符合出題老師,那就容易拿高分,但是不代表下一次一樣可以高分;而學測題型很固定,我們可以針對不同題型去刻意練習。

(5)評分方式:依然是看出題老師的規定,評分方式各式各樣五花八門;而學測最後會轉換成級分,沒有說一定要幾分才能頂標,所以就算當年度考題偏難,那也是大家都難,頂標門檻一定會降低,以史上最難的111學測數A來說,要達到頂標只要10級分,換算成原始分數是51分,也就是考51分,就是全國前12%,是不是讓你更加有信心!

綜觀以上,段考在考題各方面都很不穩定,所以你的成績可能忽高忽低,那都很正常,但是學測相對是穩定的,包括題型與考試時間固定,讓我們可以刻意去加強訓練。

並且可以從歷屆試題抓到大致出題趨勢,最重要的是有範圍,不像國文會有沒看過的文言文,英文可能會有沒背過的單字。

所以這篇文章只想傳達一個觀念,段考的成績好壞都不會決定你的學測成績,只要現在好好開始實行本書的準備方法,一定會讓你在準備過程中如虎添翼,獲得理想的成績!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