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靠意志力苦撐,4步驟教你如何養成每天算數學的習慣,讓練習數學成為你的日常習慣

前言

大部分同學都意識到每天算數學是一個有益的習慣,但由於各種原因如懶惰、意志力不足、情緒波動、疲勞和壓力,很多人難以持之以恆。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將介紹一個四個步驟的方法,幫助您自然地養成並維持每天算數學的習慣。

在這篇文章中,我將詳細解釋如何運用這四個步驟,讓您在日常生活中建立一個持久的學習系統。這個系統將充當自動導航,引領您在數學學習的道路上不知不覺地達到目標。讓我們一起來探索如何實現這個目標吧!

4字訣「小便境勵」

首先跟我念一次這4個步驟的口訣:「小便境勵」

(是的,大便要用力,小便要盡力,哈)

第一步:「小」就是把任務切小

將任務切分成較小的部分有助於我們更容易地執行和堅持,先舉一些例子:

  • 養成運動習慣:不需要一開始就做高強度的運動。可以先從每天散步10分鐘開始,慢慢增加時間和強度,最終達到每天30分鐘的有氧運動。

  • 養成閱讀習慣:每天閱讀5頁書籍,逐步增加至每天閱讀30分鐘。這樣可以使您在不知不覺中讀完更多書籍,並養成長期閱讀的習慣。

那套用在養成每天算數學的習慣,你可以每天從先算5題數學,或是5分鐘的數學開始,5題做不到就1題,欺騙你的大腦說:「我只做一題就要收工」,一旦開始,或許會欲罷不能連做半小時題目唷!

關鍵就是把任務切到非常小,小到不能失敗,很多同學不能養成好習慣的原因就是一失敗,就跟自己說「我就爛」,從此就失去信心,所以先把任務切小,讓他容易完成,增加自信,再持續增強任務,更能讓習慣長久。

第2步:「便」就是順便

《原子習慣》提到的習慣堆疊法是一個非常有效的方法,它利用與已有的習慣相結合,讓我們更容易地養成新的習慣。

比如說,你已經習慣5點倒垃圾,那就倒完垃圾順便去公園跑步一圈,如果已經習慣晨跑,可以嘗試一邊聽PODCAST或有聲書,這樣一來,在鍛煉身體的同時,也能學習新知識。

因此要養成每天算數學的習慣,你可以在每天數學課下課後,就順便把剛剛課堂的範例蓋住答案自己算一遍,或是你已經有每天背單字的習慣,那就背完單字後,順便算5題數學,讓大腦從記憶模式轉換一下到思考模式,因為在學習單字時,大腦主要使用語言區域;而在練習數學時,則需要運用邏輯思維。這種大腦區域的轉換可以促使您更深入地思考和記憶所學知識,也有助於提高注意力並保持學習的興趣。

第三步:「境」就是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

如果你想減重,但是把你關在充滿零食與可樂的房間,肯定是無法完成減重目標的吧!

所以一個適宜的學習環境可以提高專注力,減少干擾,並有助於保持學習動力。你必須選擇一個安靜的地方進行學習,遠離雜音和干擾,讓您可以全心投入到學習中。如果太吵可以戴耳塞或是聽白噪音

另外,要整理好桌面,除了跟練習數學有關的講義、計算紙、文具外,不要出現其他會讓你分心的東西,尤其是手機,請關機丟到另一個房間。

第四步:「勵」就是獎勵

通過獎勵自己,您可以激勵自己更加努力地學習並積極地保持習慣。

我自己喜歡挑戰型獎勵,比如為自己設定一個30天挑戰,每天算5題數學,就在日曆打個叉叉XX,連續30天不間斷之後,可以兌換成自己喜歡的獎勵,例如喝杯星巴克、追劇1小時等。有時候為了不要讓叉叉斷掉,就算今天很累,我也會拚死拚活完成任務挑戰

你也可以在達到學習里程碑時,舉辦一個慶祝活動,邀請家人和朋友一起參加。就像韓劇「浪漫速成班」的海伊媽媽會舉辦炸雞派對慶祝海伊模考全校第一名

當然,也要包含內在獎勵,內在獎勵對於養成和保持良好習慣非常重要,因為它可以讓您在克服挑戰和達成目標的過程中感受到滿足和快樂。當你意識到自己在不斷進步的成就感,或者是解決一個難題時的滿足感,隨著學習成果的積累,您會變得越來越自信。這些都能讓您將更有動力堅持良好的學習習慣,並在學習中不斷成長。

總結

讓我們複習一下口訣::「小便境勵」

「小」就是把任務切小

「便」就是順便與舊習慣結合

「境」就是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

「勵」就是獎勵

持續去做,建立一個有效的系統,定期評估進度,並根據自身狀況調整計劃,你會發現養成算數學的習慣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