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備→射擊→瞄準?!持續滾動式修正,以行動導向打破完美主義的束縛

看到這個標題,你可能會想馬上告訴我:”老師,你寫錯了,是預備→瞄準→射擊才對吧!”

別急,讓我先分享一個故事。

由於新課綱非常重視學習歷程,在暑假一開始的時候,有一位升上高二的同學小美來找我說:

「老師!我想成為一名獸醫,因為我非常喜歡狗。請問我應該如何讓教授相信我對狗有極大的熱愛呢?」

我:「你可以建立一個Instagram帳號或YouTube頻道,紀錄你養狗的點點滴滴。」

小美說:「我有考慮過這樣做,但是如何讓內容具有專業性呢?我不想只是放些照片或搞笑影片。」

我:「你可以從養狗的食衣住行以及照料生病狗狗的方法,製作一些專業的教學影片。」

小美興奮地說:「太對了!謝謝您,老師!」

兩個禮拜後,在補習班門口我遇到了她。

我:「你開始上傳影片了嗎?我來看看,也幫你分享一下。」

她回答:「還沒有,我最近很忙!」

我驚訝地問:「忙什麼?不是放暑假了嗎?」

她連忙解釋:「老師,我必須先去打工,賺錢買一台單眼相機,這樣影片的品質才會好。還有,我也需要升級我的電腦,以防剪輯影片時跑不動!」

我:「你的手機不是iPhone嗎?用手機錄影已經足夠了啊!」

她嘆了口氣說:「喔,老師,你不了解!我不想上傳低品質的影片!」

(我心裡嘀咕著,我的YouTube頻道已經有2.3萬訂閱者,IG也有1.8萬人追蹤耶 ><)

「那這樣好了! 你開學前只要在YT上傳3部影片,不限時間長短與內容,我送你一台單眼!」

就在昨天,我問她完成任務了嗎??

她說:「老師,我想了很久,我真的覺得要先買單眼跟指向型麥克風,才要開始拍攝,不然品質那麼差的影片沒人看啦!」

首先這就犯了邏輯上的錯誤,如果你覺得沒人會看,那你擔心什麼,

那如果你隨便用手機拍的影片很多人看,那不就代表對觀眾而言內容大於影片品質嗎??!


所以做任何事之前,請先放下你的完美主義吧!!

如果我想寫這篇文章之前,想說要增進我的文筆寫作能力,然後要先報名寫作課,然後看很多寫作教學的書籍,我想我現在可能第一篇都還沒開始,

可是我就覺得沒差呀,先寫寫看,有同學給我回饋,我就把可以修正的地方補強,之後再公開呀!!

回到一開始的話題,你預備好之後,就先發射吧!!

歪了,再修正!

你瞄準了十分鐘打出去的子彈,搞不好跟我瞄準三秒鐘的相去不遠

套用在準備學測上,讀得差不多了,就可以開始寫題目,

或是歷屆試題,錯了再調整,回頭把那個部分細讀,然後就再寫,錯了再繼續檢討

不要一心想把書唸完再寫題目(歷屆試題),

你到台大隨便抓一個人問:請問你學測時有把書讀完嗎??

不會有人說他把書讀完的!!

書沒有讀完的一天呀!

這種「預備、射擊、瞄準」的方法強調的是行動的重要性,並且持續調整和改進,也就是現在流行的「滾動式修正」。

它讓我們能夠更快地學習並適應變化,同時避免陷入無休止的準備和計劃階段。

此外,這還能培養我們的應變能力和靈活性。在不斷調整和改進的過程中,我們能夠更好地應對變化和挑戰,因為我們已經建立了一個能夠快速適應和適應新情況的框架。

因此,踏出第一步,並在行動中不斷調整和改進,這將使我們能夠更迅速地實現目標,並達到更大的成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