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綠燈筆記法:解鎖學測準備的高效學習之道

 前言

準備學測到最後階段,常常有很多同學抱怨怎麼書都讀不完,看著滿滿的講義與參考書,心裡就越來越焦慮,別緊張!今天就要教你一種紅綠燈筆記法,透過將知識點劃分為紅燈區、黃燈區和綠燈區,你可以更有效地分配學習時間和精力,從而提高學習效率。

讓我先說一個故事:

我念高中的時候,都會跟一位好朋友到圖書館讀書,他的女朋友是台中女中的學生,女生比較會背書這個我老早就聽說,但是看到她在背英文字典,就讓我嚇到下巴差點掉下來。

她的方式是從A背到Z,每背完一頁就撕掉一頁,全部背完之後,再從Z到A一頁一頁黏回去,我隨便抽考幾個單字,沒想到她都能回答出來,我回家之後思考很久,如果把整本字典背下來,我的大腦就像是翻譯機,那學測的時候一定沒問題呀!

於是我也買了一本文馨英漢辭典,開始我的背字典之旅,一週之後我發現,背到第二頁忘了第一頁,背到第三頁就忘記全部了,最後變成每天帶著那本厚厚的字典當作啞鈴健身!

但是買了都買了,也不能浪費,於是我改良了一下作法,我不背字典了!遇到不會的單字,還是會查一下字典,但是我多一個步驟,在那個字前面打一個v,一次段考後,有些字被我打勾5、6次,同學笑我:「一個單字你查了那麼多便都沒有記下來唷!你是金魚腦嗎?! 」

但是我心裡想的卻是:「哇!這個單字居然出現那麼多次唷,那肯定很重要囉!」

於是我在準備學測的最後半年我開始把打超過10個勾的單字畫上紅色螢光筆,紅色代表危險、警戒,是我第一優先要複習的,接下來打5~10個勾的單字畫上黃色螢光筆,代表要注意,等紅色部分複習完再看,最後少於5個勾勾的,畫上綠色螢光筆,可以快速瀏覽過,真的有多餘時間再看即可!

學測倒數一個月時,我把紅色部分抄到另一本筆記,正面是英文,背面是中文,前後反覆背誦,這招讓我原本快沒救的英文,衝到前標!

欸等等!你不是教數學的嗎?

哈別急!這招也可以套用到數學準備呀!

通常到十月底就是第三次模擬考了,考試範圍是ㄧ~三冊,大家回頭去複習一二冊時,速度一定要比以前更快。比如一起複習第一冊第一章要3小時,這次複習就要縮短到1小時,最後一次模擬考前複習,要縮短到30分鐘,等到學測前幾天,就只要花5分鐘

那怎麼去縮短複習時間呢?

請用接下來的三個步驟來實踐剛剛說的「紅綠燈筆記法」

步驟一:從錯題標出紅燈區

錯題訂正完還是沒有把握再次寫對的題目,或每次提到這個定理公式都會卡住沒辦法順利從大腦提取出來的,就在題號或標題上面標上紅色螢光筆,列為紅燈區(優先複習區)
 

步驟二:篩選出黃燈區

接下來把曾經寫錯,但是確定已經會的,列為黃燈區(注意區),當然也有可能原本是紅燈區的題目,確定了解後掉入黃燈區
 

步驟三:剩下歸類到綠燈區

已經很確定都會的,就畫上綠色螢光筆,綠燈就是安全通行啦!越到學測準備的後期,綠燈區就不用理他了!
 

結論

總結來說,將學習內容區分為紅燈區、黃燈區和綠燈區,有助於更有效地分配學習時間和精力,從而提高學習效果。紅燈區是學生應該優先複習的知識點,黃燈區則需要繼續保持警惕,而綠燈區則可以暫時不用關注。通過這樣的方法,學生可以將注意力集中在真正需要加強的部分,避免在已經掌握的知識點上浪費時間。

紅黃綠標示清楚,就會越讀越順,花更少時間卻能更能抓到重點,若是沒有多餘零用錢買三色的螢光筆,也可以用鉛筆、藍筆與紅筆打勾代替唷!總之,方法教給你了,你就靈活運用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