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筆記法秘密武器:學會這三種筆記法,學習效果翻倍

前言

在我20年教導高中生準備學測的過程中,我發現許多學生追求完美的筆記而忽略了真正提升學習效果的重要性。

為了幫助學生克服這個阻礙,我總結出了三種最具效果的筆記法,讓學生在學習筆記上取得更好的成果。

正在準備學測考試的你,可能常常在Instagram或YouTube上追蹤許多學霸的帳號,並被他們的筆記所驚艷。然而,當你投入大量時間探究各種筆記方法後,成績卻沒有明顯提升,反而浪費了許多寶貴的學習時間。

我在這裡向你推薦三種實用且有效的筆記法,只要掌握這三種筆記法,你便可以專注於提升學習成果,而無需再花心力研究其他筆記方法。這三種筆記法分別是

(1)心智圖

(2)康乃爾筆記法

(3)訂正本(錯題本)

我先介紹此三種筆記法在準備學測時的優點,之後再分別撰文詳細介紹

心智圖:

1.提高理解力:心智圖用分支和連線來表示主題和細節之間的關係,這可以幫助你更直觀地理解概念及其相互之間的關係,建立知識之間的聯繫和邏輯。

2.促進記憶:心智圖的結構化方式有助於學生更容易記住知識點,提高記憶效果,並可以用視覺化的方式來整理和重複你的學習內容。

3.激發創造力:心智圖鼓勵學生運用顏色、符號和圖像等元素,來表達你的想法,這會使學習更具趣味性,激發創造力。

康乃爾筆記法:

1. 系統化整理:你可以在左側區域寫下關鍵問題或字詞,然後在右側區域寫下相關的答案或說明,有助於閱讀理解能力,並系統化考試重點

2. 方便複習和測驗自己,因為你可以用左側區域的問題或字詞來檢查自己是否能回答或解釋右側區域的答案或說明。

3. 提高批判性思維:康乃爾筆記法鼓勵學生在摘要部分進行思考和評價,有助於培養批判性思維能力。

訂正本(錯題本):

1.分析錯誤:因為你可以清楚地看到自己在哪些題型或知識點上容易出錯,發現自己的弱點和盲點。

2.鞏固知識:通過對錯題的反覆練習和改正,學生可以加深對知識點的理解,鞏固所學內容。

3.避免重蹈覆轍:在訂正本上寫下自己做錯的原因和正確的解法,讓你避免在類似題型中再次犯同樣的錯誤。

4. 增加自信心和成就感:因為你可以看到自己在訂正本上的進步和改善。

總結這三種筆記法:

1.康乃爾筆記法用於課堂上整理,

2.心智圖用於建立知識之間的聯繫和邏輯

3.訂正本(錯題本)用於分析錯誤,避免再次犯同樣的錯誤

這三種筆記法各有其特點和優勢,只要掌握這三種筆記法,互相搭配使用,你便可以專注於提升學習成果,而無需再花心力研究其他筆記方法,試試看,馬上就可以看到學習效果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