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都沒時間了,哪還有時間運動?!準備學測期間,保持運動習慣的4大好處

在高三班上課的時候,常常會看到學生體力不支,

但因為擔心被我罵不敢睡覺,

於是點頭如搗蒜,手撐不住了還用保溫杯架著下巴,

我心裡除了好笑,還有點心疼。

我知道準備學測讓你睡眠不足,也沒多餘時間去運動,

但是吃好睡飽多運動,是我認為能讓你上課保持清醒,最重要的三件事

今天就來談談在準備學測期間,保持運動習慣的4大好處:

第一個就是增進專注力:

保持運動習慣,過程中也是在培養專注力,否則一不小心,跑步時你可能會踩到坑跌倒,或是舉啞鈴時,也會砸到自己的腳!

如果能每天專注在運動上,你也一定能專注在書本上。再加上運動可以促進大腦血液循環,使你在學習時感到更清晰和專注。

第二個就是挑戰自我,增進自信心

假設你大概能做20下伏地挺身,但是你給自己一個目標,每天多3下,成等差數列下去,每天再多做這3下伏地挺身的同時,一定非常難熬,但是如果靠意志力能撐過去,就可以突破自我。

是不是像極了讀書,比如今天寫10題數學,背20個單字,當你卡關的時候,能夠不放棄,持續研讀直到破解,對你的自信心會大有幫助。

再來就是壓力管理:

學測考試的壓力可能很大,運動可以提供一種有效的緩解壓力的方式。當你運動時,身體會釋放腦內啡(endorphin),這是一種自然的“舒壓”化學物質,讓你保持好心情。

最後一個就是最直接的,你的體力會變好

健康的身體是學習的基礎,如果身體狀況不佳,你將很難集中精力學習。​當你的身體健康,你的免疫系統更有能力抵抗疾病,否則三不五時來個小感冒,一整天昏昏沉沉的,也沒辦法好好準備考試。

以上你可能都認同,但是你的疑問是:我讀書都沒時間了,哪還有時間運動?

以下給你3個建議,讓你在緊湊的學習時間中能加入運動:

1.利用休息時間:

在中堂休息時,我最常看見學生在座位滑手機,其實這是最不好的休息方式,上課中大腦已經輸入許多資訊等待消化,滑手機會塞入更多訊息,讓大腦超載,所以休息時,不妨走一走或做一些簡單的伸展運動。

2.不要忽視體育課:

其實學校通常每週都有2堂的體育課,這就是最佳的運動時間,以前在學校教書的時候,有時候會看到導師班的同學在樹蔭下看書,或是跑回教室,詢問之下,通常都是太熱、今天打籃球可是我不喜歡或是下一節要考單字但是還沒背完….等原因

我都會鼓勵他們,不差那一點時間,不喜歡打籃球,那就跑個操場,真的太熱就縮短時間並多補充水分,總之體育課你可以看成是強迫你運動的時間,不要輕易放棄囉!

3.將運動融入日常生活:

例如,你可以選擇走路或騎自行車上學,或者在看書的時候做一些站立或走動。

我很建議高三生放學的時候,天氣比較沒那麼熱,可以去「走」操場,一來運動,二來讓大腦處於發散模式,提高創造力,讓你更容易產生新的想法和解決問題的方法。

最後我放上幾個可以在家運動的方式,點進去有教學影片唷。

記住,運動不僅僅是為了身體的健康,更是為了你的心理健康和學習效率。所以,即使在準備學測的期間,你也不要忘了將運動納入你的生活中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