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張了嗎?5招讓你消除準備考試時的焦慮

準備學測的考生在經過幾次模擬考的洗禮之後,應該會認同,考試當下的狀況才是獲得好成績的關鍵。

準備得再充分,因為緊張的情緒,拿到考卷後腦袋一片空白,無法發揮實力,實在是很讓人氣餒,所以今天就來教你以下這5招消除考前焦慮的方法唷!

5招消除考前焦慮的方法

1. 意象訓練:

2) 吸.吸.吐

3)用冰水沖涼或激烈運動

4)計畫旅行

5)重複一句話

我分別說明如下:

(1) 意象訓練:

意象訓練是利用我們大腦中最原始的學習機制,也就是專門負責模仿行為的鏡像神經元。在日常生活中,當我們看到他人打哈欠時,我們的大腦也會模仿這個動作,甚至引發自己也打起哈欠來,這就是鏡像神經元的作用。因此,透過想像自己正在練習,實際上能夠幫助我們持續精進技巧。

擁有超過22年ATP、WTA豐富執教經驗的奧地利教頭Christian Zahalka認為透過意象訓練可提升選手專注度和信心

「讓你的選手閉上眼睛想像他在場上對打,想像他如何透過各種方式贏得一分,越仔細越好,透過想像他可以自己思考贏得一分的方法,也同時增加他的信心。」Zahalka這樣說明。

那套用在準備學測,當你讀書讀累時,不妨閉上眼睛,想像一下考試當天的流程:「起床之後,穿哪件衣服?」、「要吃哪家早餐店?如果沒開怎麼辦?」、「如何到考場?如果塞車呢?有沒有備用路線?」、「文具都準備好了嗎?如果黑筆沒水呢?是否有多準備幾隻」,甚至想像自己振筆疾書寫考卷的樣子

透過意象訓練模擬考試流程也可以預測可能發生的狀況,然後提早做準備唷!

(2) 吸.吸.吐

深呼吸可以刺激副交感神經系統,降低心跳和血壓,進而減少身體上的壓力和緊張感,有助於讓人感到放鬆和平靜。

我推薦大家「456呼吸法」,步驟如下:

  • 深呼吸4秒鐘。
  • 停頓一下,保持呼吸暫停5秒鐘。
  • 緩慢呼氣,持續6秒鐘。
  • 重複這個週期,進行四到五次。

我自己也很喜歡這個方法,尤其專注於呼吸的過程,心裡默數秒數,也可以讓人轉移注意力,減少負面想法和情緒的干擾,進而改善焦慮情緒。

(3)用冰水沖涼或激烈運動

打開水龍頭,用冷水沖一下手臂或洗個臉,可以讓自己冷靜下來。

另外激烈運動身體會釋放出多巴胺、血清素等神經傳遞物質,進而提升人的情緒和心理狀態,減少焦慮感。但是還是要注意身體狀況唷,(一般而言,心跳在每分鐘120次以上可以被視為激烈運動)

(4)計畫旅行

計畫旅行只是一個選項,主要是你可以想像痛苦消失(學測結束)了,你要做些什麼?

我念高中的時候,晚自習休息時間,最喜歡跟同學一起聊考完試要去哪裡玩?看哪些電影?做哪些瘋狂的事?(當時還約定好考完試要把課本都燒掉,當然最後沒有><),很像神奇的魔法般,聊完之後感覺又很有動力回到教室繼續讀書。

(5)重複一句話

重複一句話可以幫助我們轉移注意力,將注意力集中到單一的事物上,從而分散對焦慮的注意力,使人們的情緒得以平靜下來。

像我開車很喜歡聽很吵的搖滾樂,但是到陌生地點的時候,我就會把音樂關掉,將注意力集中到要找路這件事(特別是導航都亂報路的時候)

這個很適合在考試當下,當你解不出來,陷入題目的漩渦時,可以先閉上眼睛,心裡默念同一句話,比如「加油~你可以的!你可以的!」,甚至罵題目是「爛題目!爛題目!那麼簡單我怎麼可能不會!」

透過自我暗示的方式,產生積極的情緒體驗,或許睜開眼睛後,你就發現解題方法囉!

結論

以上5招消除考前焦慮的方法,不一定都要用上,依據自己的狀況和需求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同時,消除焦慮的方法只是緩解焦慮的手段,最終還是需要靠自己的努力和準備來應對考試。因此,在消除焦慮的同時,也應該保持積極的學習態度,充分準備考試,以確保取得好成績。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