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準備學測的時候,你應該不藏私的 5 個理由!提升自己對考試內容的理解,甚至讓你獲得意想不到的好處

前言

剛剛在課堂後,看到有同學拿問題去請教另一位同學

對話是這樣:

「誒!第3題你會嗎?教我!」

「我不太確定耶,好像就是剛剛老師說的那樣,哎呀我也不知道啦!」

「你不是學霸嗎?你上次小考90耶!」

「唉唷!運氣好啦!你去問阿名,他才是真電神」

以上對話,應該常常會在教室上演,如果你成績不錯,常被同學請教,你一定會在內心有個疑問: 「同學問我問題,要教他嗎?」

會問這個問題,通常都是害怕這點 -「如果我教會他,他會不會贏過我」

畢竟你跟你同學在學測這個戰場是競爭關係,除非你已經強到你同學看不到車尾燈,才會比較無戒心地去教他

我先說個自己的經驗,2018年的時候,開始經營IG,意識到建立個人品牌的重要性,開始有想錄一些教學影片到Youtube頻道上,我內心也是很掙扎,

「如果沒人看呢??

有酸民留言怎麼辦??

會不會這些絕招被其他老師學走??

學生都看影片,會不會就不來找我補習了??

……」

這時候我想起了前輩說的一句話:

「當你害怕被超越的時候,你已經被超越了!」

所以我就一股腦地開始錄製影片,把我會的一切都傳遞出去,如今走到現在,我發現我獲得的更多。

有同學給我鼓勵,讓我更有自信

有前輩給我指教,讓我知道哪裡可以修正

更認識一群同是經營自媒體的老師,一起交流與努力

所以今天也把這句話送給你。

回到今天的主題,我認為有機會教同學就盡量教,有以下原因:

(1)教學相長是真的

(2)把手放開,才能抓到更多東西

(3)恩恩相報

(4)培養耐心與人際關係

(5)意外驚喜

(1)教學相長是真的

教人的過程,有可能他會提出一些疑問,或許你也回答不出來,你才知道其實你也有一些盲點,這時候可以檢驗自己是真懂還是假懂。

美國的國家訓練實驗室(NTL,National Training Laboratories)曾經發表過有關學習金字塔這個架構,從圖中可以看到最下面那一層:「教導別人」,屬於主動學習,知識可以保留高達90%唷!

如果你跟我一樣,從小立志成為老師,那這更是個絕佳的實習機會!

(2)把手放開,才可以抓到更多東西

教人之後,你會覺得自己被清空了,這時候你會想要去學更多來填補,藉此激發自己更多的學習動力,讓自己更上一層樓

以我來說,我喜歡分享讀書方法給學生,但總不能老是分享那幾套,於是我會去找更多腦科學或是讀書方法相關的書籍研讀,吸收新知、歸納統整之後再分享給同學,無形中我也獲得很多知識!

(3)恩恩相報

你有恩於他,或許將來有天你需要他幫助的時候(或許只是借衛生紙這種小事),他也會願意幫你,畢竟,世界上最偉大的事情之一就是「愛與關懷」,當你給予同學愛和關懷的時候,他也會想要回饋你同樣的愛和關懷。

(4)培養耐心與人際關係

有些同學怕自己的問題太蠢而不敢問老師,所以跑來問你,這時候你不要因為問題太簡單而敷衍他,反而更有耐心地指導他,無形中也培養了耐心,這對你未來學測可是大有幫助呢!

另外,當你教導同學時,不僅是在傳授知識,還有更重要的是建立起了一個師生關係。這個關係不僅可以讓你成為同學的知識來源,還可以讓你在同學圈裡擁有更高的威望和影響力。這樣,你就有更多機會擴展你的人際網絡,結識更多有趣的人喔!

(5)意外驚喜

若是你真的教得他很懂,又剛好他是個有錢人家小孩,搞不好他回家一句:「我覺得我同學教得比家教好」,爸爸馬上把家教fire掉,換你當他家教!哈哈

當然這個可遇不可求,也不能為了賺錢的前提去指導同學,但是從中獲得許多的樂趣和成就感也算是意外之「財」吧!

結論

所以,同學不會要教他嗎?

當然要啊!

以上就是這5點是我認為指導同學的好處,下次同學拿問題來問你,別忘了這是個超越自己的大好機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