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考試如何避免粗心,讓你100%發揮實力

前言

段考後的第一次上課,難免都會問一下學生考得如何,報完分數之後,常常會到學生說:要不是我粗心,不然我就XX分了!

粗心似乎是數學考試時很嚴重的一個問題,所以今天就來談談為什麼會粗心,並且教大家如何避免粗心!

首先,粗心我歸納有以下3大原因:

原因(1) 犯下基本錯誤:

粗心的學生在做題經常會犯一些基本的錯誤,例如遺漏某個步驟或者正負寫錯通常是因為沒有完全掌握這些基本概念或計算步驟。

對於數學學科來說,許多計算步驟需要不斷地重複練習才能不出錯,例如解方程式或是二次函數的配方…等等。

另外字太潦草也可能是犯下基本錯誤的原因,每次改考卷的時候,有些同學的字真的跟鬼畫符一樣,我請他自己看,他也看不出來自己寫的是b還是6,是11還是絕對值,這些都是很不該犯的錯誤!

解方(1)加強基礎運算練習

開始學習一個新單元時,針對該單元的定理公式或是基礎運算多加練習,比如對數律的運算,課本一定有很多套公式答案就出來的基礎練習題,又比如餘弦定理,只要多熟練,根本不可能把公式後面的正負寫錯。

所以一開始多花點心力,有足夠的練習機會和回饋可以建立穩固的基礎,從而在解決更複雜的問題時更加自信和有效率。

另外在書寫過程時,要字跡工整,過程中分段落,並寫上步驟1、步驟2…等等,圖形要用尺畫,不僅驗算方便,也不會殘害閱卷老師的眼睛!

原因(2) 不夠細心:

粗心的學生容易忽略細節,例如忘記把分數化簡或者忘記開根號,甚至題目要求角A,卻算到角B。通常是寫考卷時注意力不夠集中,或是在閱讀題目時忽略了細節,甚至是根本沒看懂題目要求的是什麼,就開始胡亂作答

解方(2)養成良好的習慣

針對不夠細心這個因素,以外部環境來說,要在安靜、整潔、舒適的環境學習,以減少分心的可能性。

回到自己本身,平常就要養成良好的答題習慣,比如閱讀題目時,看到關鍵字(至少、最大、x為正數…)就要圈起來,並提醒自己。每做一個步驟可以停下來稍微驗算一下,比如求出兩直線交點,就帶回去驗算一下合不合,又比如求出公垂向量,就把它跟原本的向量內積,看看有沒有等於0。

況且現在學測數學科的填充題是有給空格的,也就是防呆機制,答案是二位數那就有兩個空格,你算出三位數就要趕快回頭檢查哪裡出錯,總之就是要養成驗算的習慣!

原因(3) 考試流程不熟悉:

考試是有時間限制的,平常練習時就要學習做好時間分配,否則很容易時間分配不均,導致在考試最後匆忙完成,容易出現犯錯或者忽略細節的情況。

另一種原因是沒有一套適合自己的考試流程,比如先寫單選題還是先寫填充題,全部寫完再畫卡,還是寫一題畫卡一題,缺乏考試流程計劃,好像在遊樂園亂逛一樣,不知道要先玩哪一樣設施,東奔西跑的,如此也容易出現粗心的情況。

解方(3) 熟悉考試流程並分配好時間

最後,熟悉考試流程並分配好時間,避免在最後的時候匆忙完成考卷也是很重要的。

我建議平常練習時就要計時,寫完單選題5題大概要多久,寫完一個計算題花了多少時間,都要記錄下來,作為考試時時間分配的依據,也順便提醒你,一定要預留時間驗算,以學測來說,考試100分鐘,我建議至少留20分鐘驗算,並檢查畫卡有沒有劃錯。

另外,高三都會有模擬考,既然叫模擬考,你就是要模擬學測的考試流程,你可以多試試不同的答題順序,並作考後檢討,找出最適合的答題流程,以學測來說,我會建議先寫單選題,接著寫選填題與混合題,最後再寫多重選擇題。

總結

粗心導致考試失常,沒有拿到應得的分數,真的會讓人很沮喪,相信你那麼認真準備考試一定也不想自己的努力付諸流水,所以最後總結複習一下,避免考試粗心,我們可以做以下3件事:

  1. 多練習基本習題
  2. 每做一個步驟就驗算一下
  3. 熟悉考試流程並分配好時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