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1-3-5時間箱規劃法,打造專屬高三生的有效學習計畫

前言

準備學測的高三生都希望每天有48小時可以用,但是我們都知道這是不可能的。唯有做好時間管理,才能真正提升學習效率!今天就要教你利用1-3-5時間箱規劃法,打造最高效的讀書計畫,在有限的時間內平衡學業、生活以及休閒活動。

首先我會講一下時間管理的七大步驟與注意事項,下一篇再給你一個每日計畫模板,手把手帶你完成計畫表。

管理時間七大步驟:

1.自我觀察:

很多同學訂了讀書計畫最後都失敗,最大原因是根本不知道它每項任務必須花費的時間,比如寫一張數學測驗卷以為只要30分鐘,結果含訂正花了一小時半,最後壓縮到後面安排的計劃,最終整個大亂,於是舉白旗投降,再也不訂計畫了。

其實管理時間其實是很困難的,真正的解決辦法是了解自己把時間花到哪裡?所以你必須記錄一段時間的活動,我的建議是至少一次段考,這樣可以更全面地分析你的時間使用情況。

2. 分類活動:

將你的活動分為幾個類別,例如:課業、家庭、休閒、社團等。這樣你可以清楚地看到你的時間是如何在不同類別之間分配的。

3.設定目標:

記錄一段時間後,你大概可以抓出完成每項任務需要的時間,比如我寫一篇約1500字的文章,大概要花上一小時(不包含事先整理資料),那我今天下午若只有30分鐘的空檔,我就知道不能把這個任務排進去。

接下來就可以根據第一步驟的紀錄,為每個類別設定合理的時間目標。例如,你希望每天花多少時間在課業上,每週花多少時間做休閒運動等。

4.優先排序:

你可以使用著名的艾森豪矩陣(Eisenhower Matrix):

將活動分為重要且緊急、重要但不緊急、不重要但緊急和不重要且不緊急等四個類別,可以幫助你更好地安排時間。

重要且緊急:優先做

重要但不緊急:安排時間趕快做

不重要但緊急:看能不能找人幫你做

不重要且不緊急:就拒絕或刪除

判斷一件事是不是真的重要,只有一個標準:對目標是否有幫助,現階段來說,就是「考好學測」!

5. 製定計劃:

接下來就根據你的目標和優先順序,制定計劃。我使用的是1-3-5時間箱管理法,每天睡前安排隔天要完成的1個大任務、3個中任務以及5個小任務。

  • 1個大任務:預計花費1~2小時
  • 3個中任務:預計花費30分鐘
  • 5個小任務:花費5~10分鐘

另外有三件事提醒你;

1.務必保留空白時段,做為彈性使用。如果提早完成計畫可以當作獎勵,如果計畫延遲,可以利用這段時間補上。

2.利用你一天頭腦最清醒的時間完成大任務,像我這篇文章,就是利用早上晨跑完,精神狀況最好的時候寫完的。

3.很多同學以為時間管理就是不能再玩手游、滑抖音,所以內心很抗拒,其實不是不給你看抖音,是要你在專門的時間區塊裡面看,所以當你讀書又想滑手機時,就告訴自己,先好好學習,玩樂時間到了就可以安心地玩唷!

6.執行與調整:

付諸行動後,同時要不斷檢視計劃的執行情況,如果需要,則及時進行調整。

你可以在日記本幫每天的執行狀況打分數(1~10分或是五顆星),也可以簡單寫個GOOD or BAD

就算今天分數很低,也不要難過,先跟自己說你很棒了,就像比賽一樣,不要過度專注在計分板,好好享受過程,適時修正狀況就好!

7. 建立習慣:

最後則是培養良好的時間管理習慣。下一篇文章我就會教使用我獨家設計的每日高效計劃表,我會固定在睡前與周日利用這個工具來做每日回顧與每週回顧。

總結一下這七個步驟:


自我觀察:認識自己的行為模式和時間使用習慣


分類活動:讓我們在分配時間時有更清晰的方向


設定目標:讓我們能專注在最重要的事物上

優先排序:幫助我們區分出最緊迫和最重要的任務,合理分配時間和精力。

製定計劃:制定切實可行的計劃,讓自己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目標。

執行與調整:不斷調整和優化策略,以適應不同的挑戰和需求。

建立習慣:讓我們長期保持高效率。

透過這些步驟,希望能幫助你更有效地管理時間,提升學習成效,並在學測的路上取得更好的成績,這套方法延續到你大學,或是將來出社會工作,都是很有用的唷!(至少我很受用 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